Thursday, August 20, 2009

什么是敬拜?

这几天又失眠了。但还是需要在睡前讲一讲今早的另一个讲师又讲了一些有关个人信仰的讲道。我真得非常担心,一搞不好或再搞下去的话,只怕一个私人化的信仰就自然而然不知不觉地在学院作动起来。所以,我又会“冒然”从公共信仰的角度来了解这段经文了。我想先处理神学上的问题。相信大家都非常熟悉“以心灵和诚实来敬拜神”的经文,在我看来其经文的主角都是主耶稣(犹太人)与一个撒玛利亚在谈论有关敬拜的事情,但搞不懂为什么会出现“圣灵”作为整个讲道的主角???是的,经文有提到“神是灵”但“灵”并不意味那就是圣灵,而是要来形容神是看不见的,所以,主耶稣就让我们认识神了,因为祂本是神的像。

讲师的讲法是圣灵使我们能够敬拜神,因为经文也说要以心灵(可能她的解释是要以圣灵)和诚实(按真理)来敬拜神,然后,她又接着说是圣灵医治了她而使她能够继续敬拜神作为理由;这就是一场有关个人信仰的讲道之意思。对我来说,我还是坚持是主耶稣,因为在此经文上显然没有圣灵作为主角的出现,在神学上,圣灵的角色是扮演一位隐藏的神之角色(好像Spotlight那样)来荣耀基督的。简言之,是主耶稣教导我们如何敬拜神。在这段经文,以心灵的意思在神学上即是主自己或说“祂”藉着圣灵在我们心里动工,也按着真理即是祂的话语来引导我们敬拜神作为敬拜的途径。

在公共的信仰上,我们看到主耶稣自己走向与这位撒玛利亚妇女交谈,而且,祂对她回答说:“我就是,正在跟你说话呢!”(约4:26)然而,更重要的是耶稣作为犹太人与撒玛利亚人的妇女其实是不能相近的,但耶稣基督却选择了走向她,而且,还供应她真正所缺乏的活水,这活水已触及了她在一个公共领域的生活所失去的。简言之,耶稣基督已介入了她作为撒玛利亚人在生活上所失去的身份(犹太人对撒玛利亚人的歧视)或安全感(她有许多的丈夫),甚至主耶稣已经促使一个族群在信仰上的和好之公共面向的一个信仰认知;相信这也是真正敬拜的认知吧!因此,主耶稣可能正告诉我们敬拜就是一种的生活而不是我们所说的只是在教会内的敬拜赞美(并没有否定崇拜的重要性)。

最后,这敬拜的生活是属于公共性的,因为这位撒玛利亚将主耶稣基督所教导和引导她的真理,深藏在她的心灵里,然后,将此美好活水的好消息传于整个城(公共领域)中,她这样说:“你们来看,有一个人。。。。。。”。是的,按照潘霍华的灵修神学(加上我的见解)来说:“看基督这个人就是那位帮助我们在祂里面(以心灵),而且我们亦与祂同步进入人群中,也藉着祂的话(以诚实或按真理)来在人群中体现敬拜神之角色。因此,这样的敬拜是一种的生活,它也是一种活的敬拜(动态),所以,我们敬拜神就不在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了,而是以心灵和诚实地将敬拜活在人群中,而注重更大的敬拜领域了。

盼望我们的敬拜不是让自己“爽”:一个大错特错的敬拜。

5 comments:

逍遥子Odysseus said...

james兄,观察没错,,,,

新式敬拜的特色,就是有"自己爽"的成分,有娱乐的成分....因此很吸引人..令人投入,,,.这也是它成功的地方....

至于,因此,那就大错特错,那我就不赞同.

敬拜,是荣耀神,讨神喜悦,然而,那就完全rule out 自己爽的成分吗? 那可未必!

不可能两者兼得吗?

老实说,我还是担忧的...

看见年轻人,陶醉在新式敬拜里,完全十足的以感情去和上帝沟通,被上帝触摸,认识神.

这成了他们唯一的信仰知识论,没有用大脑,没有思考,没有圣经,没有神学造诣....

唉,,后现代人类....这些人,还有前途吗?

逍遥子Odysseus said...

对于james 兄,论证到约翰那段叙事,可以解读成,发展出,公共神学,,,抱歉, 小生还是读不明白。。。hehe

加油。。

jmsykv said...

1. 我的问题是现在“自己爽”的新式敬拜越来越糟糕及太多了。我并没有否认人需要以情感来敬拜神的成分,只是我们已经很少真正去敬拜神了。(大部分教会的领唱者),当然,呆板传统的敬拜也同样要作检讨。。。希望你能帮助他们唱诗也能以圣经和神学的角度来敬拜,不然就是乱唱了。

2. 只是“冒然”地解释,而我的敬拜观念通常比较注重广义的敬拜生活,如耶稣能以犹太人的身份与撒玛利亚人和好,对我来说,也算是一种的敬拜:两族的人能够以心灵和诚实来敬拜神,难道这不是公共神学吗?

Perng Shyang Teng said...

我倒不害怕私人化的信仰会因此在神学院“作动”起来。

第一,应该没有多少人在听道。
第二,人只听自己要听的,所以本来信仰就是私人化的,就只有听到私人化的道理。

沙崙 said...

我很欣赏你在约4章内公共向度的见解。少见,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