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6, 2009

回归独处

学院三十周年的庆典过去了,带着疲惫的身体回来,为什么还不入眠呢?这是因着我感悟到我需要从忙碌的环境,吵杂的人声中,拥抱一个过渡的时刻,让我能够回到这个现实的世界,然后,在我房间内,寻找一整天真正需要的东西——上帝的话,所以,我需要的就是在此时此刻的独处。因此,我打开了《独者》有关潘霍华的独处之操练此章,来学习寻索上帝的话。。。。。。

独处是一种默想的艺术。我需要默想是因为我要感悟什么是上帝的心意;是的,我唯一的方向就是奔向上帝的心与祂(耶稣基督)心连心。所以,要与祂如此就必须遇见祂,这一种的遇见唯有藉着聆听和默想祂的话方能作到。上帝藉着诗1:2b这样说:“惟喜爱耶和华的律法,昼夜思想祂的律法;这人有福了”。是的,遇见祂,这人便为有福。

可是,今天人声音的吵杂,虽然存有着赞美和批评,但这都是他们的话。那么,我如何查验到这都是出于他们而不是出于上帝的呢?那是在餐馆与他们同唱赞美诗《成为我异象》的那刻,那时,我可以分辨到那正确的,正因为我开始让它向我说话,我开始安静下来而等候上帝,然后,我又藉着它开始了祷告。

我领悟潘霍华这样说是正确的:“喧哗的人是听不见上帝之道的,只有静默的人才能够。静默乃是个人在上帝之道下的一种肃然起敬的态度。所以,我但愿此时此刻的我能够静默——安静默想,因为我盼望我一直最缺乏的操练能够被重寻,一种自然对上帝的操练:“我们在清晨静默,因为上帝要向我们说第一句话;我们在睡前静默,因为一天最后的言语也属于上帝。”那么,我就该好好学习向祂静默,不然,这就是为什么我这几天都失眠的原因了。

是的,在静默中,我需要作什么?那就是我愿放下我的言语、情绪、激情、努力和自私而享受在主里的安息,在祂里面领受恩典,因为离了祂我凡事都不能作;靠着祂(基督)昂贵的恩典,我必须向祂学习柔和谦卑来服侍他人。是的,唯有这样的独处才能真正进入群体,因为这必须是遇见基督,才能带着基督;从独处进入群体的真正属灵操练的结果。

因此,三十周年的纪念,我为着群体的奉献来向上帝献上感恩的祷告:我为着天主教的慷慨奉献此地、我为着图书管理员的整理服侍、我为着行政人员的处事待人、我为着园艺工作者的殷勤努力、我为着热爱学术者的学术精神、我为着塑造生命者的品格修养等等,向上帝献上至深的感恩情怀,让坚韧的爱长存在他们与我们的心里。

最后,回顾学院的历史点滴,再引用独处与群体的属灵观。我们确实看到学院就是从一个独处的生命默默无声地耕耘,而进入到一个群体的生命之承载体;因为我们相信是上帝自己,上帝的道在默想中进入我们里面,与我们同住,催促我们,在我们里面作工,有所行动。

愿上帝的名得着一切的荣耀与赞美!

6 comments:

逍遥子Odysseus said...

james 兄,我讀潘霍華的東西,覺得文字不通暢,讀不懂。。。可能是翻譯中文不好,或者因爲德國人的表達方式奇特。。。

佩服你。。。加油。

Tik Wah said...

为着你们的服事感谢天父。同学、讲师、同工、教会领袖一起在神学院崇拜是很难得的机会。谢谢天父给了我们这个机会,也谢谢天父让我们有份参与在其中。

欢庆、热闹后,回归宁静,独处安静在天父面前是总结前一段旅程,开始另一段旅程之前的转折期。这转折期是重要的。

jmsykv said...

谢谢Sceptics兄的鼓励,其实,我与你的意见相同,一些中文或中国出版的翻译版本,真得有些字句不知道它要表达的是什么意思,但像香港出版的团契生活及追随基督又似乎太浅白,而没有思想的空间;所以,有打算买一些英文翻译的著作。

jmsykv said...

谢谢老师你的回应。再接再力吧!

沙崙 said...

你的反思,在一股批评的暗流里,显得超俗和成熟。在不完美的生活活动中,我们需要熄掉一味消极的评论情绪,安静在主前深思得与失,从祷告中获得安稳和力量,好让继续奔跑前路。世界,教会,神学院,本来就不完美。

jmsykv said...

也谢谢“沙仑”老师的回应。让我们继续前面的路,要记得:常遇见基督,常带着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