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7, 2009

金环戴在猪鼻上?

今天早上,我的老师引用了箴11:22:“妇女美貌而无见识,如同金环戴在猪鼻上”来鼓励单身的同学们要先认清人才来选择配偶,因为外在美貌或英俊潇洒的人不一定是很有见识会以智慧去观察、分析和辨明的人;简言之,可能他或她会是一个愚蠢的人呢!当然,这样的分享非常吸引在座的我们啦。。。但由于我不在这个择偶的范围,所以,我就不以这样的一个角度来解释这节经文了,因为对我来说,经文似乎不是那么简单,它且要带给我们得到更大的益处。


一个美貌英俊的人当然非常吸引人,而且,还加上他们是一个非常富有的人,这样的人实在是难得,难得。。。。因为他们竟然可以把“金环”戴在“猪”的鼻子上,所以,我们还等什么呢?简直不需要看清楚就上吧!在此,我要说的是究竟谁是那真正愚蠢的人啊?那么,请容许我冒然去了解这节经文的背景,一个貌美又富有的人,想必在那个时代该是极有权力和地位的人(主人),他把象征其身份的“金环”戴在猪(奴仆)的鼻子上,有可能是要求其奴仆认定他的身份,而也要让周围的人要有如此对他的反应;但这分明是一种奴隶的作为。因此,这段经文的重点应该是要引导我们要作个聪明人应该享有一个怎样的生活方式与生活准则,因为这篇经文都在强调对义人、恶人和罪人的对比之描述,当然义人就不是奴隶人的人也不是愚蠢的人了。


这正好可以引用潘霍华反希特勒的时代背景作个对照,在那个时候,想必希特勒就是拥有权力、地位、富有的一位总理(以马来西亚背景来说是首相之意);而且,听说他还是吃素的基督徒。这样的一个人,他并非义人;他是一个奴隶人的人,而且,正好又有许多愚蠢的人(包括基督徒)愿意被他带上“金环”而被他奴隶和利用。他以一个“乌托邦”的概念来吸引人来实现他自己所要得到的“理想国”。但对潘霍华来说,这不是耶稣基督的神的国,所以,真正追随基督的人才是真正的基督徒。因此,他在其著作《狱中书简》提出统治者对愚蠢人的看法:我们的统治者希望从人们(其跟随者)的愚蠢之中,而不是人们(其跟随者)的独立判断和敏锐思想(见识者)之中,获得更多的东西。当然,对我来说,希特勒也是一个愚蠢的人,因为他弃绝跟随真正的义者耶稣基督与祂的国之真理性。


我盼望以这样的背景来解释这段经文,会带领我们从个人的信仰进到一个公共的信仰里面。所以,我们不单要关心我们自己的终身大事(虽然这是重要的),然而,我们更要关心我们是处于一个怎样的世界而非自己的世界。那么,我们又要以怎样的眼光和行动来对应上帝所创造的世界和祂所要保存的世界,甚至去体现耶稣基督的上帝之国呢?


愿你的国降临,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吧!

2 comments:

Perng Shyang Teng said...

这段经文对比智慧人与愚昧人,这不容置疑。然而,你对经文的背景过度猜测,而且也显得没有必要。

经文正是要说,把金环放在猪鼻上是多么的可惜及不可思议,以此对比美貌与见识(智慧)。

我比较有兴趣的,乃是作者的对比方式:美貌却无见识,对比金环在猪鼻上。换句话说,没有智慧的人就像一头猪,美貌与金环都不能改变这事实,反叫人遗憾。

然而,看过了Potong Saga,那香脆的烧肉后,觉得猪也很好啊!

jmsykv said...

谢谢你的建议,但我还是说了我是“冒然”地解释经文的背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