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6, 2009

耶稣爱我

赞美诗《耶稣爱我》,相信很多基督徒都很喜欢,特别是主日学的儿童更是最爱。我在想到底他们认识这首歌的内容有多少呢?所以,我就对此歌作了一些的神学反思,但却不知道这是否是正确或是主观了一点。《耶稣爱我》里的主角肯定是耶稣本身却不是我自己,打从一开始,它就说是耶稣。。。爱我,所以,这说明不是我如何得被爱,而是说明耶稣何等得爱我,因为祂藉着圣经给我知道祂爱着我的真理。是的,我根本不值得祂爱,所以,也不用说我如何得被爱,但祂却真真实实地爱了我。因此,这爱不是我所拥有的。


凡小孩子,主牧养;我虽软弱,主刚强。是的,耶稣的爱是给所有小孩子的,也可以说上帝透过耶稣藉着圣灵作为我们的阿爸父,我们就是天父的孩子,然而,是我们。。。不是我自己被祂牧养而已,祂的爱却真真实实地牧养了“我们”这一个的群体。所以,接下来,我虽软弱(当然可以有许多的诠释)就是一个事实了,因为在整个的群体中,我们总会发现我们自己本身就是那软弱的一只,然而,唯有靠着祂的牧养我才能够在这群体中存在下去,也唯有存在于这群体中我也才能够存在下去,因为祂的爱牧养我们,我们也彼此牧养。因此,这爱不是我所拥有的。


再者,有关软弱即或是一种病痛或一种罪的问题,它显然没有提供任何的一条出路,所以,我们也不能一直在假想祂爱我们就意味着祂必定为我们施行医治和除掉罪的问题,然而,它只是指出一点:主是刚强的。这意思是说祂的爱即是坚韧的恩典,祂的恩典就足够我们用了,而且,祂的恩典即承担着我们,也带领着我们面对极大责任性的行动——勇于面对自己软弱的承担与责任。这简直是保罗在哥林多的受苦神学啊!因此,这爱不是我所拥有的。


最后,我想以两个的得着:证道和讲座来结束对此诗歌的反思。在昨天的证道中,圣经记载耶稣这样说:“凡劳苦担重担的都到我这里来,我要使你们得安息。我的心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向我学习;这样,你们的心灵就必得安息。因为我的轭是容易的,我的担子是轻省的。”耶稣爱我们,祂知道我们的轭(软弱),所以,祂呼召我们来到祂那里放下自己的轭来得安息。然后,带上祂给我们的轭,也是祂与我们一起共同带上的轭,刚强的祂伴随着软弱的我们走向受苦十字架的道路,在困难的时候,祂承担我们的软弱,祂也鼓励我们向祂学习坚韧。


再者,在昨天的潘霍华讲座,有关《狱中书简》的“非宗教的基督教”。讲员论述潘霍华指出基督徒必须脱掉宗教的外衣,以活出一个真正的信仰。那么,基督徒就必须:一、走出“个人主义”的生活也就是走出单强调个人的得救问题和走出只关心“私人化”的生活形态。二、活出参与和承担“他者”的受苦之生活方式。按照此意思加以引用在此诗歌中的意义,它正告诉我们耶稣基督的爱与恩典不是给予我自己能“信”而能够“上天堂”的一种交易,因为祂未曾容许我这样的私有化。然而,在祂爱的国度里面,他却叫我们(基督徒群体)学向祂在地上受苦和承担他者(他人)苦难的生命之行动;因为我们不是宣告一种形而上的宗教(一种只是被言说出来的宗教),也不是宣告一种自我得到满足的宗教;而是一种可行出来的信仰生活。


因此,这爱是祂与祂的群体所拥有的。


那么,当我们再一次同唱这首赞美诗《耶稣爱我》的时候,我们又会如何地去应对呢?
主耶稣爱我,主耶稣爱我,主耶稣爱我,由圣经告诉我。。。。。。

11 comments:

水方人子 said...

不论“耶稣爱我”还是“道成肉身”,上帝要我们学习的是如何做人,一个反映神性的人。很多时候我们却只变得一个“洗净杯盘的外面,里面却盛满贪婪和放荡”的宗教徒。求主怜悯。

jmsykv said...

我比较注重基督的人性。。。。也求主怜悯!

Perng Shyang Teng said...

“一个反映神性的人”,有意思!这是否是我们常说,学像上帝呢?

或说,“真实人性”的人,但,真到哪里去呢?

教会应该是基督道成肉身的延伸,但今天我们是否走错了方向,只想“肉身成道”呢?

jmsykv said...

对于潘霍华来说,我们只有是学向上帝而不能学像上帝的,在他的《伦理学》这样提出,我们只可以是基督的承载体而已,而“像”上帝正好是意味我们很可能陷入“要成为上帝”的危机。当然,我没有否定基督的神性,但我们是人,而且,还是一个罪人而不完全是人;所以,神学研究倒值得从基督的人性来尝试一番。让我们学向道成肉身的基督吧。

逍遥子Odysseus said...

谢谢分享,,,

但是坦白说,JAMES兄的许多论据,小生不是很明白,,,有点头昏。。。哈哈。。

觉得可能是,兄台读多了,潘霍华的文字。。。哈哈。

逍遥子Odysseus said...

水方,

我们首先是一个人,然后才是基督徒。。。。

逍遥子Odysseus said...

还有可能性,去学习基督的神性吗?

圣经启示给我们的,让我们学习的,那里可以找到基督的神性,做参考?

或者,新约只有记载一个,已经是肉身的,人性的基督?

jmsykv said...

我坦诚承认我的华语真得不到家,所以,还在学习的过程中,也许也是潘霍华一些神学用语的关系。请大家包容,包容。。。。

水方人子 said...

哇捞,闲话一句竟然引起这么多回应。哈哈。道成肉身的基督所要呈现的,岂不是那本有神形象和样式的人吗?都说“反映神性”就不是神性本身啦。怎么会去到基督的神性?

逍遥子Odysseus said...

james 兄謙虛了,,應該是我的中文不到家,,PS
和水方,就不见得有我的问题...

我只在小学六年,读中文...

其实.,坦白说, 我也看不懂,"思问,余德林"等大师的中文表达...哈!

加油,,,

jmsykv said...

Sceptics兄,加油啦!这样,我更佩服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