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30, 2009

美德能教吗?

在此是一个简短回应我朋友一个的问题:“美德可以教的吗?”

倘若我们真得停下来想一想,不急躁和直接回答的话,其实,美德真得是教不来的。突然,我有一个创建的例子可以提出来证明一番:“若一个婴孩从小就被猴子抚养长大,猴子是没有甚至不可能教导他的,但他依然会存有猴子的美德,当然,我们自然直接会问:猴子是动物,它有美德吗?回答:谁说猴子没有美德,可能他比人类更有美德呢?(延续生态反思所引申的问题)

照我看来,美德能教的想法,其实是整个人类社会结构所形成的一个模式,而且,还是根深蒂固了的,所以,要改变这种的思想和态度,以避免被制造成同一品牌的人,那么,我们是更需要以我们的生命和爱来与更多的人交流接触,让生命影响生命,甚至让他们的生命影响我们的生命,这才是一个真正独立和自由的真生命。

因此,但愿我们都能让人成为人,让每一个人都能成为活泼能动者。


不知道你是否赞同呢?
教不教由你,学不学也由你。

3 comments:

caseous low said...

我觉得你写的非常好,和你分享这个话题会是一件很快乐的事。

jmsykv said...

其实,我是有回应你的,但是,可能还是一个新的部落客,所以,还不很会操作。

是的,是我的同学黄向勤把你的部落格介绍给我的。很高兴能看到这么有才智的人。

愿神大大使用你。

changccs said...

不错,写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