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3, 2009

爱与顺服

通常,按照传统圣经有关以弗所书的排法,我们大多数人都会同意妻子要顺服丈夫,丈夫要爱妻子的教导,但却没有发觉两者所赋予的行动,其实是可以倒反来想的,即妻子要爱丈夫,丈夫要顺服妻子的解法。今天,当一打开和合本修订版的以弗所书有关这篇的经文却隐藏有这样得一个“惊喜”;因为其排法是从5:21作为丈夫和妻子的标题之开场白:要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顺服”。那么,我就从这里尝试提出一些自我的创见。

让我先从伊甸园的夏娃和亚当说起,当我们看到有关两人抱着对“禁果”的欲望之前,再按照基本对女人和男人的了解,看来上帝是赋予女人在其创造里面已有爱,而男人已有顺服的构造,所以,对于上帝的爱与顺服,女人对上帝是彻底的爱,而男人对上帝是彻底的顺服,谈一谈对基督上帝的顺服,岂不是这样吗?看一看及问一问马利亚如何以香膏爱耶稣,门徒们如何顺服回应耶稣的呼召???回到这里,夏娃因“爱”丈夫就给了他吃,亚当因“顺服”妻子他也吃了。(创3:6新译本)。。。。

其实,当保罗谈到“彼此顺服”后(弗5:21),妻子顺服丈夫应该是指向妻子(女人)的爱,而丈夫爱妻子是指向丈夫的顺服;因为妻子“顺服”丈夫,保罗对她只是提出一个基本的要求:作为一个赋予男人力量的女人是要使男人作为“头”能正常的操作,这是应该的,因为上帝赐女人给男人是成为他的helper而empower 了him。然而,丈夫“爱”妻子,保罗对他却提出一个严厉的要求:为妻子(教会)舍己(死)。那么,丈夫的爱就可以诠释为一种男人彻底的顺服了。当然,保罗为什么这样以字面诠释却隐藏一个那么大的真正意义在其中,这都是要赞赏保罗在以弗所教会所使用的修辞学了,以致当教会如此作的时候就能够真正面对他们自身的巨大问题了。

还有,引申龚立人教授在公共神学针对妇女神学的了解,叫女性顺服是一种罪的“新观”,他所谈及表面的意思却不正是如此的,然而,我们要进一步去了解他后一句:“因为在日常生活中,作为妇女的已经足够顺服了,他们要做家务、照顾儿女、爱丈夫等等的,那么,我们岂可再叫她们再要顺服呢?已经顺服到极点了!!!所以,她们已有这样得顺服,我们为什么不能给机会她们得回上帝首先为她们在创世之中所赋予的爱呢?因此,让女人在教会爱上帝在家庭爱丈夫;同样地,让男人在教会学习顺服上帝在家庭顺服妻子的功课吧!不然,我是怕男人会以顺服来引发“操控”的欲望。。。。现代社会已经有许多这种的实例。。。。

男人啊!你能够接受吗?女人啊!你要回应什么吗?

让我们都能够学向基督,唯有祂真正具备爱与顺服的条件与行动之付出。

9 comments:

逍遥子Odysseus said...

現在教會弟兄,老早已經,非常順服太太, 變成住家男人,陰氣非常重, 好像當年,亞當順服夏娃, 不需要甚麼經文教導了hehe,,,,

可能,你還沒有留意到...

jmsykv said...

可能你所留意到的,只不过是一群弱势小亚当,其实,教会里面拥有数不清的亚当和夏娃。

那么,请你再次留意我所留意的啦。hahaha。。。

Perng Shyang Teng said...

你对这段经文及伊甸园的记载之处理,很不错。

对我而言,从来就不太愿意说保罗在这里提及两件事,不管是“爱”或“顺服”,最根本的,仍旧是“爱”!

jmsykv said...

让我们学向基督的爱。谢谢Perng Shyang你的回应。

思问者 said...

好,很好的反思。

丈夫变成住家男人本来就是应该的,应该与阴气的轻重无关。

实际上男女在不同的场合与时刻,都应该可阴可阳,而不是仅能男阳女阴。

那是会回到单面性的老巢的。

逍遥子Odysseus said...

思問弟兄, 的見解, 從另一個角度,已經肯定我的觀察.

我是和我爸爸那代男人那樣, 很大男人,,,哈哈,,,所以, 在講台上,常常刻意迴避這個課題, 因為, 怕惹起姊妹們眾怒....哈哈!

教會弟兄群的陰氣種, 連楊牧谷,李思敬等等, 都講過, 不單是我的憂心

Unknown said...

看来“东方不败”才是最符合思问者的观点。

逍遥子Odysseus said...

Chong 兄,有意思,...

不知你是何方神聖?在新山,我的老巢出現,,,,幸會,,,,

歡迎你到我的 blog , 出招,想見識你的,獨孤九劍,,,哈哈

Michael said...

你对于这段经文的解释是会引起许多人的共鸣,但也会使一些人陷入自怜自义的情景中。夫妻之间的爱与顺服,在神的话语中是从耶稣基督与神的关系延伸出来,请用神用对子的爱和子对父神的爱来解释。圣经没有说父神要对子耶稣顺服,而是子在父神的爱中,而子顺服神以至于舍己而死。神的话语教导,夫妻是要彼此敬重,因此不应该有大男人、大女人的心态,而弗5:20-21节的『凡事要奉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名,常常感谢父神,21还要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顺服。』这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顺服是讲到1-19的信徒相处的结论,虽然夫妻也是在这关系之中,但要解释神对夫妻的爱与顺服时,丈夫会采纳接受妻子的意见,但这不是圣经对顺服的解释,妻子也一定会对丈夫表现出爱的意念和行动,但请不要把这种关系说成,丈夫要顺服妻子,妻子要爱丈夫。圣经有明确说的尽管说,但圣经没有明说的请你谨慎的说,不要用人的理性思维去解释,才不至于得罪神,误导信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