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6, 2009

重寻上帝的信仰

今天,终于完成一直在两个星期内挣扎的神学专文,即系统神学:上帝论——探讨约翰加尔文的著作《基督教要义》:创造中的上帝。现在,正打算开始与神学跑相反路线的宗教哲学,探讨上帝是否真得存在,我们是否可以证明上帝存在呢?唉!基督徒到现在为什么又这么在意呢?既然相信上帝就是要不存有任何怀疑之心嘛!对吗?相信这都是大部分基督徒所共有的一个想法,之前我也是不例外。

是的,基于在基督里的信心,我非常相信上帝是存在的,但是,要面对现实的生活和人际的关系网里面,“上帝”真得可以不存在于一个普通人的考虑里面,甚至不用考虑得认为上帝是不存在的;然而,“上帝”就只有能出现在他们想满足他们能力范围做不到的寻求者而已,不然,他们是可以肯定没有“上帝”是存在于他们的生活或工作的范围里面的,因为我们都能靠自己创出一个的春天来。

站在他们的立场上思想,倘若我是他们也是应该会如此反应,这为什么福音不能切入在一个科技发达,现实生活人的理解里面。于是,教会就将自己“分别为圣”,而自大地持守自己所信的,世界的人啊!你们是可以不信上帝的,那么,我们就划清界限吧!我们是“属灵的”,你们是“属世的”,(二元论)河水不犯井水。教会啊!为什么又这么在意呢?无形中是否促使福音失去味道的祸首呢?

因此,我的宗教哲学老师说的对,倘若我们的信仰可以用我们的理性将上帝呈现出来,而且,哲学的语言的确可以比神学的语言更能切入现代人的心,那么,又何乐而不为呢?另外,我的看法就是在这多年来,我们一直都是那么得相信上帝,这是我们已经完全可以掌握不变的真理,我们是不是应该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来重寻上帝的信仰,以致可以双剑合璧地一同见证上帝呢?是的,我们不要将理性与信仰二元论,其实,理性是上帝创造我们的一种大恩赐,试想一想,我们有几何真得可以脱离我们的大脑来运作的呢?几乎是不可能。只要我们能不将任何一方面走向extreme,可能上帝也会问我们:“何乐而不为呢?”(广东话)

什么是信心?什么是理性?信心是要经过挣扎才是真信心,信仰需要寻求理解才是真信仰。

我所信的我知道,你所信的你知道吗?

1 comment:

逍遥子Odysseus said...

齐克果说,如果信仰可以被了解,被证明,就不是真信仰,就不会令人热情的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