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9, 2009

人类对生态的管理

回想今年因毕业年可以有一个单人的房间,我回来学院的第一天便心志勃勃地要将这个房间装饰成为一个“家”,以便可以好好享受学院最后一年的生活。所以,最特别得就是卖了一个小鱼缸和几条鱼来养,房间也增添了一些生气。

昨天,当上完有关上帝在创造中的护理之神学课后,回到房间,看到我的鱼儿就联想到其实它们也是我家里的成员之一,但这却是我们人类时常忘记大自然万物有情有爱的习惯,龚立人教授也说道他的女儿提醒了他说:“小时候,我的女儿看到太阳就会叫太阳公公、月亮就会叫月亮姐姐等等的,仿佛就是她的一家人般。”这样得说法,不自不觉就把我带回童年的时代有关许多这类的故事之感觉。

回到这里,又看着我的鱼儿就直接联想到我自己自私自利的态度,养鱼岂不是为了自己的兴趣、好处及享受吗?但上帝却透过神学课教导我有关祂所创造的不单是为了我们和也要我们为了它们而与它们一起联系的道理;上帝爱我们,上帝也爱万物,上帝爱世界(Kosmos)就是这个意思了。

所以,上帝的护理就赋予我们对万物有管理的责任,加上龚立人教授的创建,我们只不过是一个管理的园艺却不是经理,那么,我们为什么会常常看到自己拥有比万物更珍贵的地位呢?这种的思想和态度正好促使人类对万物形成阶级(Level)之分,所以,万物在人类的眼中就渐渐微不足道,人类就开始至今都对它们进行毁灭和破坏。

试想一想,当我们吃了一些糖果遗留在桌面上,蚂蚁来吃,我们就杀死它们,然而,它们是没有罪的,上帝创造它们岂不是赋予它们要以糖来维持生活吗?当我们看到蟑螂却狠狠地把它解决,我们岂不想想是谁引诱它们来到,岂不问我的房间和屋子是否干净呢?

人类与万物虽然不同,但这就是上帝对我们和它们的创造,我们就应该好好扮演人类的角色,让万物也扮演它们各自的角色,在同一个土地里,在同一个世界里,发挥人人为大地,大地为人人的使命,一同让上帝的名得着荣耀与尊贵。

因此,我们对大地和万物有情有爱吗?它们不尽为我们牺牲生命孕育我们的生命,让我们对上帝心存感恩将它们赐给我们,我们也要学习好好珍惜它们。想一想,我们如何能从我们的身体到大地的身体呢?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