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3, 2009

追求潘霍华的生命

这个学期还有三个星期就要结束了,所以,我不断地思想当下一个学期结束后,将要面对新事奉争战的开始,除了要以神的话来承载我的生命,另外,在神学方面,我已选择要以潘霍华的著作助我一臂之力。(有打算在下学期买下他的全部著作,包括英文。。。哈哈哈,希望不是梦想啦!)但愿圣经与神学的双剑合璧能够为我打出一个春天。

在我的经历当中,想必不只是一些的平信徒,还有一些神学生都在责怪我、嘲笑我:“需不需要去到那么尽啊?”(因为听了一些较新的神学思想就瞒激进地学以自用)、另一些就说:“又是潘霍华,为什么我们不是追随基督呢?潘霍华是谁尽然能够取代基督和圣经的地位。当然,还有很多的经历啦。。。。。。。然而,我就回答他们:"潘霍华不是以圣经来建构他的神学思想吗?潘霍华不是追随基督的门徒吗?倘若我们不再在教会述说马丁路德、加尔文等等的神学家,恐怕我们日后的教会就会按照个人,甚至私人化地使她败坏、圣经就成为空洞的文物了、还有不喜欢都要说一句:“不然,你们就不要来神学院啦,只要不要思考而能得到文凭,然后,可以大喊“我有上帝的呼召。。。。。特别的呼召。。。。你看。。。。。神迹奇事。。。。。”

错、错、错。。。这样想的人,几乎可以说是不曾思想信仰和生命的人,因为他们一直不想思考生命原来是那么得复杂,而也不容许人有空间去思想,所以,基督徒只有在制度下才拿出圣经来说一说,在其他的时间就常常闲谈:“不要那么认真啦!神学家为什么搞到那么复杂、他们都是一群头脑大大,身体小小,没有什么作为的人物:“得个讲字”、“又讲神学”(广东话)。。。。看一看这些基督徒究竟像不像基督徒呢?又说教会是包容接纳,彼此相爱的?我们喜欢讲神学的人在他们的眼中是不容许的。神学。。。闷闷闷。。。。闲闲闲。。。。为什么不曾倒反过来想,神学是那么得使一个人刺激。。。冒险。。。激情。。。震撼而为他们高兴呢?

因此,我非常同意一句话:“哲学家和神学家,他们都是一个寂寞孤单的人,因为他们所想的,是没有人能够了解的。。。。。他们的神是不一样的。。。。耶稣基督的另一个面貌。神学思想是来自他们的生命经历所启发出来,因为神早已将理性放在他们的生命里面,承载着他们,以便在最紧急的时候,他们就会将生命化为行动,甚至愿意真得为主摆上生命。潘霍华就是一个榜样,他是基督的门徒愿意回应基督的呼召送上自己的生命。。。。因着他不断地想。。。。这也是为什么我选择追求潘霍华的生命和精神之理由,与他一起追随基督!

那么,你呢?

2 comments:

逍遥子Odysseus said...

難得見的愛書人。。。

加油。。。

jmsykv said...

谢谢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