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9, 2009

潘霍华的生与死

今天下午,当我的神学老师谈完一些有关巴特的神学思想后,他又带领我们进入潘霍华牧师兼神学家的一些引言,只是在于他一些对潘霍华的浅介,就足以让我对潘霍华感到震撼。潘霍华的生正是受其家庭的背景与文化正面的影响,原来他的曾祖父也是一位神学家,也因着教会的肤浅,他的父母就作为他的启发者,好像主日学的老师般,特别是他的父亲常常与他们在一起演绎耶稣基督的生平,和也在教导中惊吓了他们,使他们的信仰被塑造出来。

潘霍华的生:他在二十一岁就写成他的博士论文,二十三岁也写成了他的教授论文,二十五岁后就被按牧。在当中,他与他几位的好友一起生活团契,待人处事非常柔和谦卑;然而,对于他的事奉,他从事儿童主日学与少年团契,这是受他家庭背景所影响的事奉,在其间,他写着他的博士论文《圣徒相通》。对于潘霍华的生,让我想往对他许多的学习,特别对于他那种激情和沉静的性格,处在一个纷争、批评的人际关系中,亦能冷静看待,处在一个喜乐、赞赏的人际关系中,亦能爱如自然。这是他的团契生活,是真正的团契和生活。

潘霍华的死:他不愿看到犹太同胞遭受希特勒的残害,他参与刺杀希特勒的行动,成为我们现代神学家的殉道者。我的老师提出两位见证人对他的死之不同描述。第一位见证人:“那天,他看见潘霍华交出他的囚衣而向上帝祷告,然后赤身地上到绞刑台死而完全顺服了上帝。第二位见证人:“那天,他看见潘霍华经历长久的绞刑,他在绞刑台被勒至垂死的边缘又把他松绑,受尽这样的折磨从早上至下午而死来见神。虽然两者对潘霍华的死有不同的阐述,但我却从中发现这位历史中的潘霍华的两种值得学习的精神。前者的描述:他顺服上帝拥有顺服的意志;后者的描述:他要见神拥有信心的挣扎(相信神而活在痛苦的挣扎中)。

那么,他的生和死到底为了什么?是的,他为了成为基督的门徒,付上为他者的生命与代价。当我听到“要作门徒”,门徒意味着为主摆上生命——死(按照潘霍华的背景和神学);此时此刻,我的心与灵都被触动而想流泪,然后,试问自己是否要预备走上与他一样的门徒道路;面对他的生与死,这对我来说简直是天壤之别,引用施洗约翰的话:“我就连弯腰给他解鞋带也不配”。因此,我只愿上帝怜悯我这样的一个罪人,使我能够有信心和意志而向潘霍华的生命学习,成为与他在耶稣基督里面的人与门徒,忠实地爱神爱人。

愿神的名得着荣耀!

在此,要谢谢我的神学老师送我一本有关潘霍华的著作《独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