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1, 2009

选择学问与自由

嗨,大家好。今天才有一些时间坐下来写写几个字,因前几天都一直在忙碌,可能也因为运动过度太累了。。。。所以,今天早上,学院没有课可以好好休息,睡一个觉。。。。

学问与自由是我暂时的主题,但以后若有不同的经历和体会就会新建新的主题。学问,对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曾经常常听说:“不要作个头脑大大,身体小小”的人,那时,觉得是一个非常正确的想法。但是,现在就不如此再这样想下去了,因为没有头脑,身体根本不能做什么,对吗?

在学院的生活,(现今是最后一年)实在给我对过去的生命有许多反省、成长、成熟。。。特别对于那些非常认真备课教导我的老师,还有少不了的几个好友常常坐在一起谈天说地,真得真正谈“天”是因为我们都是基督徒,总喜欢谈到我们的上帝-基督耶稣,还有真得真正说“地”是因为我们都是一个人,总喜欢说到我们作为人在地上所要活出的意义是为了什么 - 自己?别人?家庭?教会?社会?国家?这两样都是我在学院所得到学问的路径。

当然,还有日常的阅读啦!因此,我知道这些学问能让我活出一个比较自由的人生,因为以前的我总是依照别人的填鸭式的灌输,不知道任何理由而顺服制度规则,随波逐流,没有自己的远见和定向。四年学院的生活,确实给我很大的激励和改变,现在的我却不是那么得“听话”,但却是“顽皮”了很多,哈哈哈哈!!!!因此,在此四年“古灵精怪”的生活,我才明白什么是“自由”,能够真正作个自由的人,这都是学问的功劳;这样的学问是我上帝所赐给我的,因为上帝都愿我们每一个人成为一个真正自由的人。

还有,记得!我们成为一个自由的人,我们也要把自由带给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

这样,明天就会更好!盼望这不只是一个的“乌托邦”-理想,乃是我们一起所要达成的现实!

这是我选择 “学问与自由”的经历与反思。再谈!

恭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爱人者,
James Yap(国威)
22、1、2009

1 comment:

思问者 said...

是的,生命与学问原来就不曾分开,也不可以分开。

所以祝福你找到真学问与真自由--真学问可以帮助我们不被自我设限,真自由可以让身边的人成为比我们更好的人。